天漢民族文化論壇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天风环珮

[汉服理论| 推荐文章] 【天汉有衣,襟带天地——天汉民族文化网理念、规则及新网友导读】(2007年8月更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28 20: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刚加入,顶一下,持之以恒</P>
发表于 2006-5-30 17: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各位大哥大姐,怎么加如你们????</P>
发表于 2006-5-30 17: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没人理我啊
发表于 2006-5-30 17:37:33 | 显示全部楼层
<P>顶</P>
双飞燕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31 10: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06-6-1 20: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P>今天才刚发现这地方,真是相见恨晚。</P><P>顶一个,支持汉文化复兴!</P>
发表于 2006-6-10 20: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支持
发表于 2006-6-12 13: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在崖山兄的《关于汉服改良创新,重拾传统文化的看法》中贴过,一稿多投,不好意思,呵呵。提法有点尖锐,可能一竿子打翻N多人。不过小弟人穷,没钱买房,要是兄弟姐妹们砖头较多,小弟就当有点材料盖点违章建筑。</FONT></P>
<P><FONT size=3>一直很尊崇我们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兴冲冲进了天汉,关注天汉的发展也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有几个问题憋在心里,不吐不快,特借宝地,一舒胸臆:</FONT></P>
<P><FONT size=3>是“文艺复兴”还是“文艺复古”?在推广汉服的过程中非要保留历史上的传统形式,还是借鉴、继承古代汉服的艺术元素,同现代服装形式完美的结合?——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是生搬硬套古希腊的方式么?古希腊的公民民主和共和制度与古罗马的成文法是现代政治制度的源泉,但现代的议会制度是完全模仿古罗马的元老院和古希腊的公民大会么??仅以服装为例,尽管经过了“文艺复兴”运动,现代西方人穿着礼服的形象跟我们在文物上看到的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的形象也有很大的不同呀?为什么名画《雅典学院》上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穿的那种特潇洒的“古希腊装”(叫什么俺不懂,杜撰一个,呵呵)在现代西方的生活中很难见到?</FONT></P>
<P><FONT size=3>网友宁海言:“所幸,能有这么多朋友,在这个论坛上为复兴我们的文化而努力,很让人欣慰,我相信总有一天,高贵的宽袍大袖,峨冠博带又能成为我们民族的心灵图像,梦回我们的礼仪之邦!”我也期待那一天的早日到来。但我不敢奢望,在工业文明的崇尚简洁明快的生活理念冲击下,“宽袍大袖,峨冠博带”能成为人们的日常服装,更可能成为现实的是在自己的休闲时光,或盛大的节日场合,“汉服”作为放松心灵或传承文明的精神象征出现而被视作理所当然。</FONT></P>
<P><FONT size=3>另外,天汉网点题十分鲜明:“有礼仪之大是为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大家同为华夏族(好象历史教科书里的标准答案是泛指所有中国人而非特指主体汉民族的前身,俺是这么死记硬背的,要是记错了,我就乖乖地准备挨砖头了。况且古代的鲜卑、氐族人口众多的等少数民族早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融入汉族的血脉。)的子孙而自豪。然而坛子里几乎所有的服饰却都仅只局限于汉民族的古代形式,为什么就不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讲解一下兄弟民族(我想不仅单单指国内的、还可以把眼界放得更宽一点。)的传统形式呢??两千多年前的赵武灵王尚能做到“胡服骑射”,为什么我们现代人就做不到呢?(这个比喻可能不太确切,我们汉族人现在穿着的工作、生活时服饰就是“胡服”,呵呵。不过说的就是这个理。)能不能把我们这个论坛称之为“华夏民族文化论坛”呢??“汉服”能不能改称“华服”、“华衣”呢??——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美的服装,华夏的衣冠,我喜欢。——我总感觉目前的名称没把占我们祖国近十分之一人口的兄弟民族纳入其中,将来坛子做大了不易得到有关部 门的支持,有点缺乏政 治敏锐感的嫌疑。这样的称呼应该对“汉服”内涵的推广不会产生消极影响,正如老外想起中国人第一反应就是汉族人的形象一样。</FONT></P>
<P><FONT size=3>最后,引用一句老外的话当作我对以上所有问题的认识:“尽管人们乐于阅读和研究历史,但是当我们阅读历史的时候,却不得不使自己的思路适应现代的解读。人们常说“历史重演”。这话很精辟,不过您会发现,尽管历史的确重演,但是历史从来不会严格按照过去的风格、过去的样式来重复。(汉弗莱 B 尼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2 18:05:44编辑过]

发表于 2006-6-21 11: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b4dd5 size=5><b>想做成一件事人们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我认为要实现文化回归,必须走产业化的道路,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b></FONT></P><P><b><FONT color=#2b4dd5 size=5>我认为我门的模式可以是这样的:影楼+服装定做+产业化+人文广告宣传!</FONT></b></P>
发表于 2006-7-3 19: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大汗子民
发表于 2006-7-3 23: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P>绝对大力支持</P>
发表于 2006-7-3 23: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锈剑斩胡</I>在2006-6-21 11:11:24的o(︶︿︶)o 唉:</B>

<P><FONT color=#2b4dd5 size=5><B>想做成一件事人们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我认为要实现文化回归,必须走产业化的道路,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B></FONT></P>
<P><B><FONT color=#2b4dd5 size=5>我认为我门的模式可以是这样的:影楼+服装定做+产业化+人文广告宣传!</FONT></B></P></DIV>

很有见解,请问你是干什么的?
发表于 2006-7-9 15: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FONT size=3><B>以下是引用<I>糖水灌头</I>在2006-6-12 13:31:54的o(︶︿︶)o 唉                                                                                                                         </B>能不能把我们这个论坛称之为“华夏民族文化论坛”呢??“汉服”能不能改称“华服”、“华衣”呢??——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美的服装,华夏的衣冠,我喜欢。——我总感觉目前的名称没把占我们祖国近十分之一人口的兄弟民族纳入其中,将来坛子做大了不易得到有关部 门的支持,有点缺乏政 治敏锐感的嫌疑。这样的称呼应该对“汉服”内涵的推广不会产生消极影响,正如老外想起中国人第一反应就是汉族人的形象一样。</FONT></DIV>
<P>这位老兄,这里是以复兴汉民族文化为前题的汉民族文化论坛,当然不能以“华夏民族文化论坛”的称呼,同样也不能与其他民族同坛而论。



<P>我个人认为“华服”是中国56个民族的服装的总称,以“华服”“华衣”代替“汉服”极为不当</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10 1:25:53编辑过]

发表于 2006-7-10 13: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size=5>支持!</FONT></b>[em05]
发表于 2006-7-20 18: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位老兄,这里是以复兴汉民族文化为前提的汉民族文化论坛,当然不能以“华夏民族文化论坛”的称呼,同样也不能与其他民族同坛而论。
</P><P>那么请问汉民族文化是怎样形成的??正因为我们的祖先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善于吸收兄弟民族的优秀文化,才形成了我们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的啊</P>
发表于 2006-7-23 08: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说的不假,但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其中的五十五个自身文化保留的都很好。</P><P>唯独汉族,礼崩乐坏,箕踞我床,颠倒衣裳。亟需挽救。</P><P>再者,汉服乃汉族服装。若称其为华夏之服,反有不顾同胞之嫌。</P><P>若要制华服,则要加上另五十五个民族的服装特点。那是发明国服,非是复兴。</P><P>如同官方标准北京话,若称为国语,则是藐视他民族同胞。</P><P>称汉语,又是蔑视方言。只好称其为普通话。</P>
发表于 2006-7-23 08: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国之语,一民族之语,帽子太大。普通,这词再中性不过,遂用之。</P><P>一国之服,华夏五十六民族之服,帽子也大。即是汉族,名之汉服,岂有不妥。</P>
发表于 2006-7-23 11: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P>为汉文化复兴奋斗!!</P>
发表于 2006-7-24 02: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color=#000066>击贼擎笏</FONT></b>兄說的極是,漢就是漢,而不是代表全國的!
发表于 2006-7-25 05: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FONT size=3><b><FONT color=#000066>残剑西风</FONT></b>兄,簽名怎麼只簽一半,楊慎《臨江仙》的後半段呢。</FONT><p></P></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天漢民族文化論壇 ( 鲁ICP备11028298号 )

GMT+8, 2020-9-25 07:38 , Processed in 0.05474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